最近因為基泰新聞引起我的好奇,都更的實際流程與辦理究竟是如何進行的,公辦都更、自辦都更又有何不同?

關於自辦都更這篇寫得滿清楚可以參考

延伸閱讀:自辦都更大小事:流程、優勢、條件、如何成立都市更新會

盡管都更有助於城市的發展和現代化,但它確實也引發了一些重要的問題,包括公平性和透明度。

關鍵要素一:公平性
首先,都更應該是一個公平、公正的過程,不能忽視居民的人權,應該確保在都更計劃中,無論是租房者還是業主,都能受益,尤其是社區中的弱勢群體,確保群眾的權益得到保護,且提供適當的賠償。

關鍵要素二:透明度
其次,透明度是關鍵,所有參與者都需要得到最完整、詳細的資訊,以便大多數的人都了解都更計劃的影響。例如計劃的實施細節,以及與社區居民進行開放且有意義的對話。透明度有助於建立信任,並確保政府和開發商的行動受到監督。

在搜尋了解都更的過程,也發覺其實一般民眾要自辦都更真的不容易,尤其過程涵蓋許多專業知識,看到臉友PO出的陳情函
自辦都更的召集人,程序上未能提供足夠的資訊、協助,並有忽略其他居民的參與權利的狀況,如上述居民的人權、整體規劃的公平、公正、透明度未被重視,就會流於權力只掌握在某些人的手上,居民沒有自己做點功課,真的無法保護自身的權益ㄟ…

#廖福特 #人權博士 #民進黨 #都更 #中央研究院 #基泰 #人權 #臺北市 #蔣萬安 #都市更新 #政府 #合建 #合作興建意向書 #地主
原文: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pfbid06ia52cFwtqktabYUpE2m8QCdqj1bQkjfRd9HYbm6okZDmQQxHySvtHqKC6jee6k3l&id=100001053941127

第一封陳情書: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

第二封陳情書: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

我相信都更是一件能讓社會/社區更好的事,但關鍵問題需要被正視並解決,和社區居民進行更深入的對話,以確保都更計劃能夠真正反映多數人的需求和期待。

 

我的家以前有一口井,是在屋里面的。它是一口搖井,用水汞伸向地下,在地面接上一個手柄,用手握著柄,一上一下搖動,清涼的地下水就涌出來了,嘩啦啦地敲擊著海藍海藍的塑料桶壁。把手放進冰涼的井水里,跌進了童年的清涼。 小時候家里的地板是光滑的水泥地,很清涼。我想,剛開始的地板是不光滑的,媽媽天天用家里搖井要出來的井水拖地,再加上每年夏天大人小孩都喜歡在地板上坐著躺著,因為那時候農村沒有空調,夏天的地板配風扇是村里每戶人家降暑的最普遍方法。周而復始,日復一日,地板變得光滑了。甚至看得出明顯汲取了竟說中大地的泥土黃色澤,鑲嵌在地板上。媽媽會說,“看,咱家地板都被井水拖黃了。”但卻是黃得很干凈很舒服。井水雖涼,但是不能用來洗澡,夏天用來沖著腳丫子都覺得涼得滲進了細胞里。 其實那時候鄰居家的地板也很光滑,他們有些家里也有一口井,或許在家門口,或許在家里。也有一些鄰居沒鑿井的,比如我家隔壁,就可以去鄰居家打水拖地。村里人的生活偶差不多。夏天的時候,大約下午三四點,太陽光被屋頂擋住,巷子里沒有了陽光,有風。鄰居會在巷子里乘涼,這家把花生搬到巷子里來,挑挑揀揀;那家把女紅搬到巷子里來,穿針引線;有些人家則從另一條巷子里跑過來看看別人家繡女紅的進度;有些人家則是把茶具搬到巷子里,和干活的鄰居一起泡茶,大家聊天,聊茶余飯后,聊田里收成,聊電視劇情,聊你家小孩他家小孩……一起度過午后緩慢的時光。約摸四點多的時候,會有人起身回家拖一下地,把米放進鍋里?,又回到巷子里,繼續干活,直到晚飯前,才起身回家做菜。我放學回家,見家里沒人或門關著,便大喊一聲“媽媽”,有時收到的回應是從巷子里傳來的,有時候是從鄰居家里傳來的。 我童年的一個小伙伴——惠麗的家就在我家前排的一條巷子里。她家也有一口搖井,那些夏日里拼命搖水,潑在家門口,把地板弄濕,還是拼命搖著水,盡管水桶已裝不下井水的澎湃,我們把它倒進水溝里,繼續搖著水,記憶里清涼的夏天,陽光很明媚。她家?的地板也是被井水漸染的發黃,但也是黃得很清涼很干凈。小時候我會去她家找她玩,她教會了我很多東西,打撲克、走象棋、下飛行棋,她好像什么都會。她有一個大她很多的哥哥,跟我一樣,是家里最小的小孩。她媽媽說過,小時候我特煩人,看看惠麗,一個玩具就可以自己玩半天。記得初中有一次我去她家聽歌,她放了黃家駒的歌,跟我說其實他的歌很好聽的,只是那個主唱老師光著膀子唱歌,而且他已經去世了。她說著,我聽著,那是我第一次聽到beyond的歌曲,那個女孩帶我認識的。我們上同一個小學,同一個初中,后來啊,便沒了聯系。 村里的井一般都是搖井?,而別的村卻不都是。大姨的家有一口水井,是那種繩子系在水桶上打水的水井。大姨的家在我上初中的那個村里,她家是那種小小的天井式潮汕民居,進門便是天井,抬頭便是天空,天空下面是一塊水池式的空地,空地旁邊就是一口小小的水井。井里打出來的水,用來洗菜、洗衣服和拖地。大姨家所在的那條巷子,巷子的出口有一口水井,用桶打水的水井,約摸是大姨家那口水井的兩三倍,鄰里都會在這口井里打水,他很耀眼,每一個拐進來的人都會看到,比如我,我很好奇這種水井。大姨的家靠近我的初中中學,有一天中午放學吃完飯不想回學校,就騎著單車溜達到大姨家所在的那片區域。大姨的家我去過,只是不是經常。我憑著記憶中的路線拐進那個路口,遠遠眺望那個巷口,卻不見巷子口那口安逸的水井。我沒走近,騎著單車回到學校,放學回家,我跟媽媽說我看不到了大姨家那個巷口的水井。可能是我真的拐錯了一兩個路口,看不見那口井便是走錯了,但如果是那口井長期沒人打水被閑置起來放別的東西擋住了他的風景線了呢?想必這口水井在很久以前是每戶人家不可缺少的水源,只是隨著歲月的變遷,他漸漸被各自家里鑿出來的水井替代,漸漸被自來水替代。 小時候,小小的井,涼涼的井水,也流淌著童年的歡樂。所以,秋天的時候,我想家了,下一個夏天到來的時候,我也會想家,想那股地球賜予我們家的黃黃的不可以喝,但可以把地給拖黃的井水。 >>>更多美文:寫景散文

一代女皇武則天,傳奇經歷似神仙。僅留一塊無名碑,任人憑說千年傳。 一代女皇武則天,大臂一揮軍列前。識才盡顯英雄色,國泰民安功圓滿。 一代女皇武則天,女子身,帝王心。心思縝密得天下,順應事理終會還。 >>>更多美文:自創詩

落 葉 挑亮月光 秋天顫抖著雙手 一筆一劃地書寫著 每一片葉子 都是留給人間的 遺囑 Fallen Leaves Turning up the moonlight With quivering hands The Autumn writs Stroke by stroke That every leaf Is to be left to the human world In his will 爛尾樓 它臉色蒼白,四肢無力 貧血、骨質松軟、營養不良 糾纏著日漸虛脫的身體 在夕陽的攙扶下 有氣無力地 站在黃昏的風口 癡呆的目光里殘留著 一線希望 An Unfinished Building It has pallid complexion and feeble limbs Anemia, bone rarefaction, and malnutrition Are consuming its ever-weakening body Leaning on the setting sun Listless It stands in the draught of dusk In its sluggish eyes remains still A glimmer of hope 秋 日 風吹著口哨 驅趕著晚歸的羊群 炊煙蹦了幾下 伸手拽住一片殘霞 村莊身披一件粗布衫 蹲在河邊 撿起幾片落葉 縫補秋天的漏洞 Autumn Days The wind whistles Driving the herds of sheep home in the dusk The kitchen smoke makes a few jumps Grabbing a piece of sunset clouds Slipping on a coarse-cotton shirt The village squats by the river Picking up a few fallen leaves To patch the holes of the autumn 云 朵 已吃得很飽了 羊群懶散地臥在陽光下 反芻著一段往事 風抽了幾下 便慌亂地起身 被故鄉的一縷炊煙 牽回 The Clouds Having eaten their fill The sheep lie lazy in the sunshine Re-chewing a past story With a few whips of wind Flustered, they rise up And by a wisp of hometown kitchen smoke They are brought back 香積寺 一個字 就是一本厚厚的經書 念著念著 便念成了佛 修行 其實是簡單的重復 阿彌陀佛 Xiangji Temple One character Makes a thick sutra As you read on You become a Buddha Refining Is in fact a simple repetition Amitabha 月牙泉 一輪月 掉在沙漠里 被時光一口一口咬得 越來越瘦 天空 是回不去的夢 The Crescent Spring The crescent moon Fallen in the desert And bitten by time bit by bit Is getting thinner and thinner The sky Is a dream to which it can never return 菊花節 夕陽抬起屁股 拐進遠處的小樹林 一片葉子 獨坐在木椅上 風揪住黃昏的背影 從衣袋里掏出一段往事 一朵菊花 惹出兩眼淚水 The Chrysanthemum Festival The setting sun raises its butts And turns into the little woods in the distance A leaf Sits alone on a wooden chair Wind snatches the shadow of dusk Taking a past story out of its pocket A chrysanthemum Draws tears from the eyes 登 高 把虛胖的身體 從世俗的泥潭里拔出 一步一步地 挪向山頂 我常常陶醉于遠處的景色 卻忽視了腳下的懸崖 Ascending Pulling my puffy body Out of the worldly mire Step by step I plod slowly to the hilltop Infatuated with the distant view I often neglect the cliff under my feet圖片 空也靜:原名魏彥烈,青海省作協會員。出版詩集《格桑花開》、《草原情歌》、《仰望昆侖》、《風舞經幡》、漢英雙語《輪回》等多部。獲昆侖文藝獎,唐蕃古道文學獎,詩歌春晚“全國十佳詩人”稱號。詩觀:快樂生活,安靜寫詩。 石永浩(Anthony Shi) 山東財經大學外國語學院副教授,愛好文學翻譯,尤好散文、詩詞翻譯。任混語版《世界詩人》雜志客座總編,在《世界詩人》《詩殿堂》《人民日報》等紙版及電子版刊物發表多篇翻譯作品,翻譯著作一部(山東畫報出版社出版)。 >>>更多美文:自創詩

FFG15cEFE15VE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尊重和平等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86fd7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